福建旅游美食网
旅游动态 | 福建景点 | 八闽风情 | 酒店预订 | 旅游宝典 | 福建图库 | 政策法规 | 企业上网 | 品茶论道
餐饮资讯 | 福建美食 | 健康饮食 | 饮食文化 | 美食图库 | 吃遍中华 | 亲子频道 | 厨房宝典 | 网站联盟
  当前位置:返回首页>健康饮食>文章内容
吃出你的健康基因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07-04-11  

 尽管营养与基因的研究仍在起步阶段,且存在个人化差异,但我们仍能藉由正确的饮食习惯及方式,让基因持续保持活跃。 
 
  
  
   
  “食物中的维生素就是最好、最便宜的基因治疗。”《吃对基因》作者却勒开宗明义说。 
 
  吃对的食物,就能让基因好好做工,维持身体健康。如果是不对的食物,基因不但无法工作,甚至迅速老化或导致疾病。 
 
  研究发现,饮食中能做到对基因最好的方式,是避免氧化自由基的产生。 
 
  《康健杂志》建议:选材新鲜多样、正确烹调、适量食用,便可以让你的基因免于受害,而这也正是传统饮食的精神。 
 
  “如果我们吃得像古人,就会更健康”美国塔夫茨大学基因与营养研究人员对美国《新闻周刊》表示,传统饮食仍是专家推荐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。 
 
  作家却勒也提出:“你的未来,肇因于你过去的饮食方式。” 
 
  目前的人体基因跟四万年前差异不大,但两者的饮食方式却有天壤之别。 
 
  祖先的能量来源,一半以上是粗制的五谷杂粮;但现在则是营养成分不高又会发胖的精致面粉和白糖相关制品。 
 
  以前吃大量新鲜丰富的蔬果,如今被加工精致的快餐取代。 
 
  老祖宗饮食中有超过一百种不同的蔬果种类,天然纤维摄取量每天超过100克,但根据美国统计,现代人仅有10%可以达到一日五蔬果的建议量。 
 
  
  
   
  如何运用古人智慧,吃出健康基因? 
 
  ◆多样化:种类多样,模式也要多样 
 
  摄取大量蔬果似乎老生常谈,但却是保护基因的第一要件。 
 
  美国癌症医学会检视超过200份有效研究报告指出,多吃蔬果的人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罹癌机率。 
 
  1999年刊登在《肿瘤》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,有乳癌家族史的妇女,在经过两星期每天食用超过10种蔬果的饮食计划后,遭受DNA伤害的白血球细胞下降两成。 
 
  且单一营养素无法满足身体所需,多种营养素结合,反能产生互补调节作用,让基因运作更带劲。 
 
  美国柏克来大学教授派科特指出,不同的抗氧化物可以形成抗氧化物网络,彼此互相协助,提升营养素利用率。 
 
  美国最新的营养指南也建议,将每日蔬果摄取量提升到一天5~13份,比一般建议的5份,多出很多。 
 
  因为足够纤维可以减少其它食物摄取量,进而达到减重目地。 
 
  食物种类多,烹调方式也要多样化,才能顾全均衡营养素。 
 
  “一个方式无法顾全所有营养素。”台北马偕医院营养课课长赵强说,譬如300克青菜生吃时量很多,稍微烫熟感觉量较少也较容易吃,虽然维生素C少了,但油类烹调却有助吸收蔬菜中的维生素B群。 
 
  尤其老人和小孩咀嚼高纤维的蔬菜确实有困难,这时就得变化煮法,并改由麦片或其它谷类食品中摄取纤维素。 
 
  每日5~7份蔬果,听起来似乎有点困难,喜欢穿得漂漂亮亮做菜的KC厨房女主人Claire,每天清早起床现打爱心果汁,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,也收买了先生的心。 
 
  前一天晚上准备两种生菜及三种水果,譬如罗蔓生菜、大黄瓜,再准备些当令季节水果,如哈蜜瓜、火龙果、芒果或苹果,加点自制优格酱,早上就可以轻轻松松打出彩虹般的健康果汁。 
 
  以下是提供给大家的建议: 
 
  
  
    ◆技巧吃 
 
  烧烤、炸及长时间烹调,容易产生破坏基因的自由基。 
 
  《圣经》中提倡“吃食物原本的样子”,现代营养学也证实,急遽加热会使蛋白质变性,并制造攻击毁损DNA链接的酵素AGEs,瘫痪正常基因运作,因此烹调时间愈短愈好。 
 
  ◆慎选油类 

  最好的方式是使用食材本身的油脂。食用油很容易受到影响,储存或加温不当都会产生氧化伤害。 
 
  且没有一种油适合所有烹调方法,按需求选择合适油品,才能避免氧化伤害。 
 
  橄榄油适合凉拌,中式快炒可以选用饱和脂肪高,但是油脂稳定的油,如葵花油、芥花油或大豆油。 
 
  东南亚地区常用的棕榈油,富含β胡萝卜素,也是属于安定不易变质的好油之一,赵强建议。 
 
  而且购买食用油,最好以小包装为宜,可以减少因储存过久产生的氧化自由基。 
(阅读次数:

共2页: 上一页 1 [2] 下一页



上一篇:快餐族泡方便面注意啦   下一篇:烹制绿叶菜不能加醋



[收藏] [推荐] [评论(0条)] [返回顶部] [打印本页] [关闭窗口]  

用户名: 新注册) 密码: 匿名评论
评论内容:(不能超过250字,需审核后才会公布,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。
 §最新评论:
  热点文章
·莲藕-养颜抗老功效
·花粉天过敏多吃四种食物
·让水果菜式走上餐桌
·中年人的饮食与营养三
·中年人的饮食与营养一
·十大错误的喝奶方法!
·中年人的饮食与营养二
·夏天 做几款清热去火汤
·水润女人保湿食补菜单
·六种健康食谱帮你防风沙
·男人必备的健康食谱
·十个饮食习惯让你年轻
  相关文章
·快餐族泡方便面注意啦
·烹制绿叶菜不能加醋
·吃鸡蛋要记住三个忌讳
·病人吃水果有哪“六忌”
·人生最重要的美味伴侣
·海鲜与水果不可共食
·豆腐能降低人体血液中铅
·哪些食物不宜放进冰箱
·预防习惯性流产-巴栽天鸡
·洗过的鸡蛋不宜存放
·六种健康食谱帮你防风沙
·白领吃午餐4大禁忌
  推荐链接
Copyright© 福建旅游美食网. All rights reserved
客服QQ:736567   电话:0595-22509520   E-mail:co-m163.com
闽ICP备06006578号